10.12.2016

Should I stay or should I go ?





「我每天睜開雙眼,只看到世界在我眼前慢慢崩解,

所有東西慢慢垮下來了,而有人聽見我的呼救嗎?」


             'Society'是同名小說改編的電影《Into the Wild》(中文譯:阿拉斯加之死)原聲帶之中的歌曲,由知名油漬搖滾樂團珍珠果醬(Pearl Jam)的主唱兼吉他手Eddie Vedder操刀。歌曲中展現了荒涼與對於社會及大自然的無助與畏懼,身而為人的我們是多麼渺小,而這個社會與所謂的體制、秩序是多麼地瘋狂,選擇遠離社會的人往往會被視為瘋子、脆弱的人,然而,真正癲狂的到底是那些人還是這個世界呢?或許你和我都是這共犯結構的一環。有些人為著下一餐沒有著落而煩惱到準備走上輕生一途;同時有人剛提著大包小包走到百貨公司的地下室坐上新買的進口車。但你問我想要哪一個?我也想要成為後者。


        同名小說電影《阿拉斯加之死》描述的是1990年代一名美國男性Christopher McCandless出生於富裕家庭、從名校畢業,而這位俗稱人生勝利組、前途看似一片光明的畢業生卻把自己的存款全數捐給了慈善機構並燒掉自己的車子與剩餘的財物,斷絕了與所有人的聯繫,正如電影名稱《Into the Wild》,踏上為期兩年的美國流浪之旅,而最後克里斯死於他心中「人類最後的淨土」阿拉斯加荒野,他的遺體在四個月後才被發現。


       但在2014年,克里斯多福的妹妹(Carine McCandless)決定挺身為哥哥飽受「自私、自負、無知」而流浪的輿論批評提出辯駁,她的著作《The Wild Truth》中提出了兄妹倆在童年時期飽受父母爭執、家暴等精神及肉體上的虐待。而在2013年時也有研究證明指出當時使克里斯致死的馬鈴薯在以往被認為是無毒可食用的,直到當時才發現其中含有毒素。這兩點或許可以為克里斯的出走以及死亡做出辯駁。


        而無論克里斯究竟為何選擇這樣的旅途,或多或少都反映了現代人在心靈上的貧瘠。克里斯的行為到底是愚蠢還是忠於自我,或許見仁見智。我們有了房子有了車子,可以享受美食和音樂,但我們的心靈鮮少感到平靜與滿足。我們在這個社會之中做著各式各樣的行業,領著就像李英宏所唱的「22K的數字買不起任何一棟。」的薪資。全世界有百分之九十五的財富掌握在百分之五的人類手中。我們卻只能日復一日,無可奈何地催眠自己滿足現狀。『明天絕對不可能更好,但不要更差就好了』,這就是現代的人類,有多少人就是這麼過完了自己的一生。


'Society' by Eddie Vedder
Youtube : https://youtu.be/lm8oxC24QZc
iTunes : https://itun.es/tw/n-oRH?i=564981920

[Verse 1]
It's a mystery to me
這些事令我不解
We have a greed, with which we have agreed
我們共同認可了自己的貪婪
You think you have to want more than you need
你認為你必須擁有比你需要的更多
Until you have it all, you won't be free
直到你得到一切,你也不再自由
[Chorus]
Society, you're a crazy breed
社會啊,你這個可怕的瘋子
I hope you're not lonely without me
希望沒有我在你不會感到孤單
[Verse 2]
When you want more than you have, you think you need
當你想要比你擁有的更多
And when you think more than you want
當你想望的比你的需求更多
Your thoughts begin to bleed
你的思想開始淌血
I think I need to find a bigger place
我想我需要找一個更寬闊的地方
'Cause when you have more than you think
You need more space
因為當你得到了比你想像的更多,你就會需要更多空間
[Chorus]
Society, you're a crazy breed
社會啊,你這個可怕的瘋子
I hope you're not lonely without me
希望沒有我在你不會感到孤單
Society, crazy and deep
社會啊,徹底地瘋狂
I hope you're not lonely without me
希望沒有我在你不會感到孤單
[Verse 3]
There's those thinking more or less less is more
多即是少;少即是多
But if less is more how you keeping score?
但如果少即是多,你該如何前進呢?
Means for every point you make your level drops
Kinda like its starting from the top
就像從最頂端開始你每前進一步卻向下摔落一尺
You can't do that...
你是不可能辦得到的....
[Chorus]
Society, you're a crazy breed
社會啊,你這個可怕的瘋子
I hope you're not lonely without me
希望沒有我在你不會感到孤單
Society, crazy and deep
社會啊,徹底地瘋狂
I hope you're not lonely without me
希望沒有我在你不會到孤單
Society, have mercy on me
社會啊,請寬恕我吧
I hope you're not angry if I disagree
當我否定你,希望你不會生氣
Society, crazy and deep
社會啊,徹底地瘋狂
I hope you're not lonely, without me
希望沒有我在你不會感到孤單





我們的粉絲專頁: LIT Syndrome 


11th Oct. 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