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2016

二十年來從未改變的殘酷事實



「Tupac Shakur在1992年受訪中談論到美國的現象至今從未改善」


             Tupac Shakur除了是一位偉大的傳奇饒舌歌手之外,他對於非裔美人的社群也有非常大的影響。Tupac的母親Afeni Shakur是黑豹黨(Black Panther Party)的成員,黑豹黨在1960年代起為美國非裔族群爭取平等權益有非常大的貢獻,他們的宗旨甚至不惜使用暴力來捍衛、表達他們的權益。從小由母親獨自扶養長大的Tupac在耳濡目染下當然也吸收了相當多關於族群之間的不平等、非裔美國人所受到的差別待遇,如何更挺身而出捍衛自己的族群等觀念。



        許多人與Tupac的連結以及對他的認同不僅止於音樂之上,而是他在音樂之外的談話及態度,他從不避諱討論政治及社會議題,或許他的智慧與口才就是上帝送給他的禮物,當他開口,無論是饒舌或發表演講時,很難不豎起耳朵仔細聆聽。


        在1992年接受MTV專訪時,Tupac便談論到了人類的貪婪、種族問題、美國嚴重的貧富差距,還有,即將在2016年代表共和黨競選美國總統的Donald Trump。「這個世界,我指的並不是理想狀態的那種,我說的是日常生活、每一天、每一件你做的小事。每個人總是表現出一種『給我!給我!給我!其他人讓開!』的態度。每個人從小在學校就被教導這樣的觀念:如何做大生意、你想成功嗎?你想成為Donald Trump嗎?『給我!給我!給我!讓開!讓開!讓開!』這就是一切如何運作的,從沒人停止過。


        我覺得我們應該停止成天吶喊著『奴役是不好的,白人都是壞蛋。』了,夠聰明的人都知道我們被忽視了,而我們需要爭取屬於我們的東西。我說的不是像譬如說四十畝的土地或者幾頭驢子,算了吧,但我們需要的是幫助,我們必須自己站起來,我指的不管是年輕人或者是所有黑人,不管你想怎麼解讀,我們就是需要尋求協助。

        我們一直都在這裡,我們一直都是很友善的,如果你想和我們建立一段友誼那完全沒問題。而現在我們應該也要有所回報了。我們就是那些你從來不關心的朋友,你開始穿戴起珠寶、黃金,美國人越來越有錢、得到任何東西,他們借錢給所有人,除了我們!每個人都需要一些幫助,一點依賴,然後他們才能夠獨立。沒有人是生來就獨立的。你勞動、學習如何團隊合作與團結還有奮鬥,然後你獨立了。我們必須教導年輕人、灌輸他們這些觀念。我的意思是說如果這裡真的是一個民族大熔爐、一個我們在乎、關心的國家,自由女神高舉著他的手關愛所有人,那麼當今天有一個黑人小孩貧窮需要幫助時,那就會有一個白人小孩幫助他。他會幫助黑人小孩、墨西哥小孩、韓國小孩,隨便一種!而這些幫助應該是早點提供的,而非在這些人橫死街頭時才來檢討應該怎麼做,這樣一切都太遲了。


        那是你必須自己承擔的因果,這也是上帝懲罰你的原因,這裡有太多物質和享受,根本沒有人應該中一張價值三千六百萬的彩票而他媽的街頭上還有人餓著肚子,這愚蠢至極了。這樣是不行的,這些人有飛機;而有些人沒有公寓、遮風避雨的場所、甚至是一條褲子。

(問:有些人說,那是他們自己爭取來的。)

        如果那是他們自己爭取來的,那我覺得那是他們應得的,但他們還是有所虧欠,你看看我,我根本沒有那麼大筆的財富,而當我經過某個可憐的人的時候我卻充滿了罪惡感。如果我錢包裡有三千塊的話,我覺得你給那個人一分錢、一塊錢是非常錯誤的,只有你自己知道你口袋裡有多少錢。


       我們都知道這有多艱難,這無關於你的好壞,如果一個人貧窮,那並不代表他是壞人、罪犯,就僅僅是代表他沒得到那些東西。你到底能不能想像有人有三千兩百萬,而這邊另外一個人一無所有!然後你得以安眠?你還有閒情逸致上戲院?而他媽這一類的人得到人道主義獎?百萬富翁拿人道主義獎?這讓我覺得非常困擾,我不是說我永遠不會變有錢,這是一場奮鬥,每個人都應得,這是一場革命,我們必須改變那些所謂「正常」的事。


        譬如說:好,我們不要再蓋妓院了;好,我們不要再蓋馬球場了,我們把這些地方拿來蓋房子給無家可歸的人住。我知道你有四百億,那你可不可以就住在一間房子就好?如果你有兩個小孩,那你可不可以用兩間房間就好?而你們明明知道有些人連一間房間都沒有,還可以擁有五十二間房間。這一切對我來說完全不合理,然後這些人慶祝聖誕節,他們有超~大顆的聖誕樹,修剪的漂漂亮亮的,每個人都可以拿到禮物,然後外頭有人在挨餓。然後他們有一個美好、愉快的聖誕夜,這一切對我來說根本就不公平。」


        如果Tupac還活在世界上的話,或許他真的在這20年內能為美國非裔族群帶來些什麼改變,而不是我們至今仍一直看到非裔美人遭到警察執法過當而身亡的新聞不斷上演;也不會聽見一位堂堂的美國總統正式提名候選人說要蓋一道圍牆來杜絕墨西哥人。如果Tupac有天之靈還看得見的話,他在1992年說的那些話至今一點也沒改變⋯⋯。



我們的粉絲專頁: LIT Syndrome 


14th Oct. 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