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2016

Money Man / Put That On My Set 音樂錄影帶釋出



「黑暗、陰沈,
社會邊緣人的掙扎與自我對抗。」

 

        近來動作極度頻繁的A$AP MOB(A$AP Rocky接掌MTV Labs的創意指導,接受關於此事的訪談後現場演出並隨後釋出音源檔案的"Crazy Brazy"(by A$AP Mob ft. A$AP Rocky x Keys! x A$AP Twelvyy)以及A$AP Rocky宣告Cozy Tape vol.1的完成(點此看詳情)、A$AP Ferg宣告與Dr.Dre及the Alchemist(點此看詳情)還有推出重新混音加入了A$AP Rocky和Lil Uzi Vert的"New Level")在這幾天又有動作了。


        兩天前A$AP Mob再度釋出由A$AP Rocky的藝術團隊AWGE 製作兩首歌曲結合在一起的音樂錄影帶" Money Man / Put That On My Set",這兩首歌曲除了有A$AP Rocky外分別加入了A$AP Nast及英國饒舌歌手Skepta。


        這部音樂錄影帶更像是由兩首歌曲連貫在一起長達12分鐘的小短片,AWGE 團隊遠赴倫敦東北部拍攝,整部影片的色彩僅有黑白,帶給人如同英國的氣候老是陰鬱的感受,同時穿插了大量有關A$AP Mob日常生活以及在當地配合劇情拍攝的靜態影像。短片以1995的法國電影"La Haine"(中譯:恨;怒火青春)為發想,這部經典而得獎無數的黑白電影內容描述巴黎郊區的國民住宅中因一名阿拉伯裔青年遭到警察逮捕並施暴引發該地區居民的不滿導致暴動,內容旨在描寫法國移民(猶太裔、阿拉伯裔、非裔)第二代年輕人的困境及掙扎。


        如同"La Haine",場景轉移到倫敦的東北部居住了大量移民的住宅區,名為Rina的女孩在影片開頭獨白她反覆做的一個夢、他的哥哥還有他所居住的地方;Rocky及其他人則扮演當地的青少年混混,更找來了當時電影的主角之一,法籍阿拉伯裔的知名演員Said Taghmaoui擔綱Rina的哥哥,同時也是一名統治當地的幫派老大。原先與Rocky等人混在一塊,最後因Rina反目成仇導致一連串的暴力事件,影片中不斷出現的蝴蝶是身居社會底層、經常受到不平等待遇的移民族群為了生存必須不斷面對並與其共存的毒品誘惑、槍枝、幫派忠誠問題的隱喻,也代表著青春的活力和希望;而蠍子則是代表著邪惡與墮落。至於最後到底演變成什麼樣的結局,那隻美麗的蝴蝶怎麼了,就留給大家自行觀賞。


        不管這部作品被定位為音樂錄影帶或短片,AWGE 團隊成功地透過黑白影像及拍攝手法營造出一種令人無助、並聯想到"La Haine"的氛圍;也成功串連起從Rocky的家鄉—紐約到"La Haine" 中的巴黎以至於作品本身的倫敦,就算在這些大城市;無論是1995年或是現在,這些非裔、阿拉伯裔、南美裔等移民在成長歷程中往往比當地人來得更艱辛、生活條件更困難,或許也是Rocky為這些青年發聲以及他們每日生活在社會邊緣、抱持著希望又隨時可能命喪街頭的寫照。

        
        如今Cozy Tape vol.1已經釋出了三首歌曲,分別是"Crazy Brazy"、"Money Man"以及"Put That On My Set",這個由已經離開我們的A$AP Yams發起、如今由A$AP Rocky繼承下來並且已告完成的計畫隨著其中作品的釋出讓人越來越期待。以下是影片中的女主角Rani口述部分的翻譯(若有錯誤盡請指正),搭配著影像欣賞讓人不禁沈浸其中。

---------------------------------------------------------------








         「有時候我會做夢,但都是同一個夢。夢裡我看見一隻我所見過最黑最黑的蠍子正在螫一隻將會是你見過最美麗的蝴蝶。我叫做Rina,而這裡叫做蝴蝶運河——我稱它為家的地方,但大部分的人視這裡為荒蕪之地。當你遭到這個社會的常理及規範(或者指大多數的人)排斥時就會淪落到這裡的說法是非常合理的。我還沒決定是不是要永遠待在這裡,但我猜我沒有選擇的餘地。

        蝴蝶運河距離那些普通生物居住的地方只有幾哩遠,但他們永遠不會飛過那條界線,因為他們深怕遭受攻擊。而正如蝴蝶控制了這一側陰沈灰暗的河水;我的哥哥薩伊德也統治著這裡。每個人都想成為他,他們稱他為"the Money Man",跟他的俱樂部同名,當然他是用他自己的名字為那間俱樂部取名的,那裡是唯一能暫時脫離這裡的途徑。他總是說我還太小不能去他的俱樂部。但那是唯一有音樂的地方,所以我為了要待在那裡同意在那工作,這樣他也能就近看管我。

        於是我奮力振翅、破繭而出,你不能一輩子在這裡打滾。我哥哥控制著他的幫眾,就算我知道他不是最強的,但家庭終究是家庭,我是家裡四個小孩中唯一一個女生,噢,不對,現在是剩三個了。我的哥哥Hassen遇到moneymanflacko(在影片中即是A$AP Rocky,A$AP Rocky自稱自己為Lord Flacko Jodye II)的當天馬上成為了他們的一份子。而當他雙眼發黑的那天,也就是他死去的那天。從那天起我立誓不再碰任何翅膀(原文為wings,但在此指的是幫派暴力及毒品等),或者讓我的弟弟Lil Money碰上它們。我每天祈禱,希望他不會步上他們的後塵,但我想,在這個非竊即殺的世界裡,薩伊德跟moneymanflacko是他唯二能看齊的對象。

       我聽說翅膀(幫派)跟蠍子毒液、丙烯酸顏料還有蝴蝶花粉結合在一起了(指的都是毒品)。而這些就是使Hassen雙眼永遠發黑的東西,薩伊德老是否認這個事實。但我知道幫派是在這裡的街上唯一能找到的東西,這也是要在這裡生存唯一能掙錢的方法,就算要堵上性命也在所不惜。薩伊德的幫眾抓住這些人、套住他們、滿足他們的飢渴。薩伊德稱它為『前往更好境地的迷幻逃脫』,但我知道這其實只是他們暴力白日夢的燃油。

       蝴蝶運河——我的家;某些人的陌生夢魘——是個你的夢想永不成真的地方。」


原文如下:

        "I dream, from time to time. Always the same dream though. A dream that sees the blackest scorpion I've ever seen. Stitching the most beautiful butterfly you've ever seen. My name is Rina. This is the butterfly canal. A place I call home. Around here, most see it as a wasteland. It's safe to say this is where they send you when you've been ostracized from the norm of society. I still haven't decided if I want to be here forever. But I guess I don't have a choice. 

        The canal is only a few miles away from where the normal flies live. They never cross this sky highway though, they 're too scared, too scared to get stung. As butterflies rule this side of the murky waters, well my big brother Said does. Everyone wants to be him. They call him "the Money Man", just like his club. Which of course he named after himself. It's the only form of escape around here. He always told me I was too young to go to the club. But it's the only place with music. So I agreed to started working there so he could keep an eye on me and I could keep an eye on it. 

        So I spread my wings and flew out of the cacoon. You can't just roll around these parts. He controls them. I know my brother's not the best. But family is family and I'm the only girl of four, well three now. The day my brother Hassen got intiated by moneymanflacko was the day he became one of them . The day his eyes turned black was the day he died. That's the day I swore I'd never touch a wing or let my baby brother, Lil Money, touch one. I pray every day that he doesn't follow them. But I guess, in a world of thieves and killers, Said and moneymanflacko are the only people he has to look up to. 

        I heard the wings are mixed with scorpion venom, acrylic paint, even butterfly's pollen. This is what made Hassen's eyes go black forever. Said denies it. But I know the wings are the thing on the street found here. The only way to make money even if death is an outcome. Said's keepers catch them, bag them, and feed their hunger. Said called it "phychedelic getaway to a better place". But I know it's only fuels their daydream violence.  

        The butterfly canal, my home, a strange nightmare to some, where your dream never become true."


我們的粉絲專頁:LIT Syndrome 

23rd Oct. 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